火星軌道淺表探測雷達數據表明:火星晚亞馬遜紀有較強風成作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05 08:35:03
來源:科技日報

火星軌道淺表探測雷達數據表明:火星晚亞馬遜紀有較強風成作用

字體:

記者4日從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獲悉,基于火星軌道淺表探測雷達(SHARAD)的觀測數據,我國科研人員成功揭示火星埃律西昂平原一個撞擊坑的分層結構演化歷史。進一步分析表明,火星在晚亞馬遜紀的風成作用較強。相關研究成果發表于《中國科學:地球科學》雜志。

埃律西昂平原位于火星南北半球分界的過渡帶,是研究火星地層結構和地質演化歷史的關鍵區域之一,它經歷了流水、風成和火山作用等復雜地表改造過程。以往,研究人員已經對該平原的宏觀地質過程進行了系統研究,并取得重要進展。

“然而,針對該平原區域結構的研究還相對較少,區域地質過程對于理解埃律西昂平原復雜的地質演化過程至關重要?!闭撐牡谝蛔髡?、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房鵬博士說。

此次,科研人員利用火星軌道淺表探測雷達的觀測數據,對埃律西昂平原中東部的一個掩埋撞擊坑進行了深入研究。他們發現,該掩埋撞擊坑內基本存在兩層地下反射,其中淺層反射幾乎覆蓋了整個撞擊坑,而深層反射僅覆蓋了撞擊坑西南的部分區域。

“我們推斷,該撞擊坑的上覆層為表土與熔巖流混合物,密度較低;下覆層和底層是致密熔巖流。此外,下覆層和底層之間存在一個薄層?!狈岿i說,沉積速率分析表明,火星在晚亞馬遜紀的風成作用較強,這與火星晚亞馬遜紀中低緯度普遍存在的風蝕環境相符合。

房鵬認為,這項研究對認識火星埃律西昂平原淺表沉積物質來源和地層演化提供了新證據。

【糾錯】 【責任編輯:滿旭蕊】